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580
遏制药物滥用需严格管理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门诊患者的抗菌药物使用比例是75%,住院患者的抗菌药物使用比例为79%,外科手术中抗菌药物的使用比例更是高达95%,远远高于30%这一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滥用抗菌药物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如何遏制滥用抗菌药物现象?笔者认为可采取五项措施。

    一是普及合理用药知识。监管部门要动用社会各种渠道,向消费者、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宣传药物滥用所造成的社会危害,定期公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普及合理用药知识,避免群众盲目用药。

    二是制定合理用药标准。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合理用药标准,涉药单位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上认识不同,执行起来不尽相同。鉴于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统一的合理用药标准,从而指导涉药单位合理用药。

    三是加强对医疗机构用药的监管。我们可以借鉴国际上的做法,将抗菌药物分等级进行使用与监管;对医疗机构药房实行与药品经营企业一样严格的质量管理标准;把重点抗菌药物限定在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使用;制定小型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目录,限制其抗菌药物使用范围。

    四是严格推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药品零售企业的处方药销售,认真检查药品处方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防止某些药店为应付检查自备空白处方,随用随开;对执业医师信息要进行备案,防止非执业医师开虚假处方。药店自身也要加强内部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素质。

    五是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能力。目前,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普遍存在经费少、专业人员不足等问题,不能满足日常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需要,更无法开展上市后药物安全性评价工作。因此,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资金投入与人力投入,切实提高监测机构的工作能力。

    (杨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