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521
“肝胆相表里”理论获B超验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本报上海讯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耿坚副主任医师等人以中医病机理论为指导,从影像学角度探讨了“肝胆相表里”的中医脏腑理论,并以“中医肝证病人中合并胆囊结石者较多”的研究结果,证明了这一理论的科学性。

    中医认为,肝位于腹腔,横膈之下,右胁之内,肝胆不仅解剖部位邻近,肝经与胆经相互络属,而且两者在生理和病理上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即“肝胆相表里”。多年来,对这一理论的研究虽然较多,但结合现代医学技术进行实际研究却少有报道。

    为探索这一研究的新思路,课题组独辟蹊径,以中医病机理为指导,利用现代检测技术,从影像学角度对肝证病人的肝、胆B超检查结果进行对照研究。他们将该院2001年以来的119例中医辨证除胆证以外的各科患者,按照《中医诊断学》标准,分为肝证组37例、非肝证组82例,并结合其住院时肝胆超声检查的病历记录,进行中医辨证归类分析。

    结果发现,肝证组合并胆囊结石患者的比例明显高于非肝证组。肝证组脂肪肝、肝囊肿、慢性肝损伤及胆囊壁增厚等8项B超检出人数的百分比与非肝证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胆囊结石的检出人数百分比——35.1%(13/37),却明显高于非肝证组的15.9%(13/82)(p汁凝结成石或炼汁成石。同时,胆石症患者也会因病致郁,而情志抑郁则导致肝疏不畅。因此,中医的肝胆在病理上互为因果,相互影响,谓之肝胆同病,这就是肝胆相表里的相互关系。本研究中,肝证组患者胆囊结石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肝证组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