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528
腹部微创手术新突破——郑大一附院成功实施完全腔内环境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本报河南讯 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创外科中心,成功地为一患者施行了完全腔内环境下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切除术。据文献及互联网检索,国内尚未见相同手术成功的报道。这一手术的成功表明,郑大一附院在难度高、操作复杂的腹部疑难重症微创手术治疗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接受本次手术的这位男性患者是河南新蔡县人,今年68岁。3个月前,患者因在无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出现大便次数增多、腹泻、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等症状而到该院就医。通过活检病理切片,该院病理科报告患者为“结肠绒毛管状腺瘤,上皮重度不典型增生局部癌变”。患者入院后,该院医生为其行结肠气钡双重造影检查,结果发现,其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4厘米狭窄,管腔僵硬。根据上述检查结果,该院医生诊断患者为直肠癌。

    该院微创外科中心张豫峰副主任医师在长期对结直肠癌患者进行腹腔镜微创治疗中,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他曾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进行大胆的创新和临床实践,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完全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概念,同时采用新的手术方法,使完全腔内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临床应用成为可能。针对这位患者的病情发展和年龄、体质情况以及常规开腹手术对老年人损伤大,术后患者恢复慢、并发症多的情况,他经过反复论证后,最终确定为患者实施完全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切除术,并为此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日前,张豫峰在该院麻醉科及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为患者实施了这一手术。术中,张豫峰通过在患者腹部切开的4个0.5~1厘米的小孔,用先进的腹腔镜设备和超声刀对肿瘤进行游离,在完全腔内环境下(未借助任何腹壁辅助切口),采用将瘤体从肛门取出的新方法,顺利地切除了患者距肛门13厘米的结直肠交界处、长径约4厘米的瘤体及其远近端各约7厘米的肠管。之后,张豫峰在内镜下以管状吻合器行两切端的端端吻合,保留了患者的肛门。术后病理结果证实,患者的肿瘤为“直肠腺癌,分化好,侵犯肌悖角卸宋醇薄J鹾蟮?br>二天,患者就能下地活动,其胃肠功能也开始恢复,且再未出现术前症状,未发生任何术后并发症。一周后,患者康复出院。

    据张豫峰介绍,这次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及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最大的不同和创新之处,就在于不借助任何辅助切口而完全在体腔内施术。腹腔镜下结直肠癌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术野清晰开阔、安全可靠等优点,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有较大的优越性,已形成一种全新的、较为成熟的治疗手段。但国内绝大多数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腔内操作:往往需要在腹壁上切一个长约4厘米的辅助切口,将肠管及瘤体从中提出体外切除、吻合。这样做就加大了肿瘤种植转移和术后切口感染、不愈合等并发症发生的几率。

    本次手术是在充分保护腹腔脏器及正常肠管环境下,在固定直肠残端后经由肛门将瘤体取出。这种手术方式体现了腹腔镜微创的特点,特别是能够不接触恶性肿瘤,减少了术中肿瘤的播散。该手术主要适用于早、中期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

    (郭凯民 时仲省), http://www.100md.com(郭凯民;时仲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