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579
社区组织是可以依靠的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近年来,城市社区已成为商贩销售假劣食品和药械的首选市场,他们利用社区人口密集的特点,频繁进入社区活动,对居民的生命健康构成了很大威胁,也给药品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通过调查分析,笔者认为药品监管部门可依托五种“力量”强化社区药品监管工作。

    一是依托社区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是在社区居委会内建立起来的,大都是些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他们思想觉悟比较高,工作认真。药品监管部门可聘请他们为药品协管员和信息员,充分发挥其能动作用,解决社区药品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是依托社区计生组织。社区计生监管网络具有机构健全、人员稳定、专业性强等优势,依托这一网络,既能降低监管成本,又能提高监管效率。因此,药品监管部门应注重建设以计生监管网络为主、社区居委会为辅的社区药品监管网。在日常监督中,药品监管部门要与计生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交流监管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监督作用。

    三是依托社区零售药店。社区零售药店是为了方便社区居民购药而设立的,但由于不法分子的存在,零售药店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为此,药品监管部门可以利用零售药店与不法分子之间利益冲突的矛盾,引导零售药店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主动配合药品监管工作,积极举报不法分子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依托社区医院。近年来,社区医院成为不法分子销售假劣药品捞取钱财的对象。因此,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社区医院的监管,引导和督促其加强规范药房建设,确保药品质量;并将社区医院纳入到监管网络中,鼓励其及时举报不法分子销售假劣药品的行为。

    五是依托社区治安点。社区治安点大多设在社区物业管理部门,对外来人员警惕性较高。因此,药品监管部门可通过社区居委会把监管网络延伸到社区治安点,发动治安人员协助监管部门打击不法分子。

    (黄久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