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393
恶性肿瘤1/3可以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恶性肿瘤多由不健康生活方式造成

    4月15日至21日,是第十个全国肿瘤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透露,目前在我省处于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肝癌、支气管肺癌、食管癌、胃癌、鼻咽癌、白血病、直肠癌、结肠癌、女性乳腺癌及子宫癌,其中前五大肿瘤的死亡数占恶性肿瘤总死亡数的77.02%.死亡率平均每年上升5.56%。

    我省恶性肿瘤死亡率居第二

    据调查,20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呈明显上升趋势,年发病人数由90万上升到130万,现症病人200多万,预计到2025年时将上升至270万。

    根据我省国家疾病监测点1991年—2000年死亡资料分析,我省恶性肿瘤10年来的死亡率为89.94/10万,居全部死因的第二位,10年死亡率从1991年的70.79/10万上升到2000年的110.19/10万,上升了55.66%,平均每年上升5. 56%。冯鎏祥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每年新发的恶性肿瘤有1/3可以预防、1 /3可以有效治疗、1/3可以保守治疗的,而目前影响我省的十大肿瘤都是在可以预防的范围内,且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绝大多数肿瘤都是可以得到治愈的。
, 百拇医药
    戒烟限酒减少致癌机会

    冯鎏祥说,研究发现,目前我省排在前10位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都是由包括生活方式在内的环境因素所造成的。首先要戒烟限酒。

    冯鎏祥指出,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喉癌发病率高6—10倍,冠心病发病率高2—3倍,循环系统发病率高3倍,气管炎发病率高2—8倍。吸烟对女性有特殊危险,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危险性。

    2002年我省吸烟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目前我省15岁以上人群每4个人就有1人是吸烟者,在不吸烟人群当中有将近一半受到被动吸烟的危害,若再加上15岁以下很可能置于被动吸烟危险的人群,我省将有大部分人受到烟草的危害。

    过度饮酒危害很大,与饮酒肯定有关的癌症为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可能有关的癌为乳腺癌和直肠癌。2002年我省饮酒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省15岁以上人群饮酒率为13.5%,其中有30%是每天均在饮酒,故通过各种措施减少过度饮酒非常重要。
, 百拇医药
    警惕居室与大气污染

    专家说,据有关部门检测,室内污染这个“隐形杀手”正借助装饰材料,潜入千家万户,并制造了一起起“装修病”,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威胁。

    装修房屋油漆中所含的苯、甲醛等成分,如果超过安全的浓度,就会通过人体的呼吸、接触,影响到人体骨髓干细胞的增殖分化,使红血球的补充无法跟上,导致白血病。

    炒菜做饭时产生大量油烟也是居室的主要污染来源,油烟中的苯并芘等是致癌的祸根,因此要改变传统的烹调方式,尽量减少热火炒菜,加强厨房排气与通风。

    汽车尾气主要由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碳烟及铅等有害气体组成,其中铅有潜在致癌性,潜伏期长达30年。尾气产生的光化学烟雾还能诱发肺癌,故要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除了政府采取措施,推行环保汽油外,个人也应采用口罩等个人保护措施,并尽量减少在车流量多的地方停留。
, 百拇医药
    饮食与癌变关系密切

    专家说,饮食与癌症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一系列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可防多种肿瘤,饮用绿茶对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肺癌有预防作用;多食猪、牛、羊肉使结肠癌、肾癌的危险性升高,多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与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有联系,多食用腌、熏、晒、炸等方法加工处理的食物与口咽、食管、胃、胰腺等消化道癌以及鼻腔癌、喉癌有密切联系,摄入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与肝癌有关,多喝热烫的稀饭和汤类与食管癌、胃癌有联系,饮食不定时、进食过快和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与胃癌有关。

    控制乙肝防肝癌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的关系已较明确,我国政府正在有计划地大力推广乙肝疫苗预防注射,我省乙肝疫苗的接种已纳入计划免疫程序,只要按既定方案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随着我省乙肝发病的控制,肝癌的发病也将会下降。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