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385
何谓癌前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所谓癌前病变,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发生癌变的某些良性病变。也就是说在其演变过程中,可先经过癌前病变,而后形成癌。当然,会发生癌变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及早发现和及时治疗癌前病变,可使它不向癌发展,从而达到防患癌症的目的。

    常见的癌前病变主要有:

    ●老年性皮肤角化症。为红斑、角化性皮损,主要发生在面部及手臂,可单发或多发。

    ●粘膜白斑。多发生在口腔、食管及外阴等处。病变的外观呈白色斑块状,若白斑变粗糙、坚硬、突起及溃破,即提示有可能癌变。

    ●重度子宫颈糜烂。可出现白带增多,有时带血性或脓性,严重时可并发下腹部坠胀感及腰酸背痛。其病理变化以鳞状上皮重度不典型增生为特征。

    ●易受摩擦部位的黑痣(尤其是发生在足底的)。若黑痣突然增大、颜色加深、脱毛、疼痛、发炎、则有癌变的可能。

    ●纤维囊性乳腺病。常见于40岁左右的妇女,由于内分泌失调(雌激素过多)引致乳腺增生,可有乳腺胀痛。触诊可发现有乳腺结节。

    ●胃肠道腺瘤性息肉。以结、直肠部位多见,可以是单个或多个。息肉呈多发性者常有家族史,而且更易发生癌变息肉溃破时可发生便血的症状。

    ●良性葡萄胎。易发生在20岁以下和40岁以上的女性,恶变率在10%-20%之间,年龄大于40岁的恶变率较高。葡萄胎后恶变大多发生在一年内,也可长达十余年之久。观察期间应警惕有无不规则的反复阴道流血、子宫增大迅速及咳血等。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