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34
食疗让闹闹变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女儿的小名叫闹闹,真是名副其实,因她自小厌食,体质较弱,常常感冒发烧,那时女儿有个风吹草动,一家人都心惊肉跳。

    路漫漫何时是头,正当绝望之时,我脑中突然灵光一闪,既然闹闹病了我们没有办法,那咱就不能不让她生病吗?那么怎么才能不让她生病呢?当然得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这“根”上下手,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啊!很快,主意打定了,进行食疗法,第二天便买来饮食和营养的书籍,一门心思扑进去,突击学习几天后,自觉理论知识丰厚,可以实践操作了,不过我并没有照搬上面的做法,而是在此基础上依据家中的现有的物品和女儿的口味进行再创造。

    我的第一个作品是“鸡汤蔬菜面”。我牢记要想让孩子有食欲,首先从色彩上征服她,于是选来着色艳亮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的白菜和胡萝卜,虾米含钙最多,也选了来,将它们一一切碎,倒入事先煲好的鸡汤里与龙须面一起煮熟,出锅前再搬入翠绿的葱叶,这样里面的营养、口味,色彩全都有了,盛一碗端上餐桌,原本见饭就跑的女儿突然停下了脚步盯着它看了看了半天,眼睛越来越亮。嘿嘿,她的食欲已被勾起来了,我这第一招便把她镇住了,心里大喜,继而乘胜追击,甜甜地诱惑道:“宝宝,来吃一口,好香”女儿乖乖地坐下来,并且张开了她的金口,看来这面的味道真是不错,女儿一口接一口吃得很带劲,我的脸上也慢慢笑出了一朵花。

    有了好的开端,我信心十足,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在厨房里快乐地忙碌着,主食干湿交替,副食荤素搭配,比如有一道菜叫肉末西红柿,肉末蒸熟,再往蒸好的西红柿上撒,起锅前把西红柿铲成泥,与肉沫汤汁混在一起,拦上米饭,女儿吃得碗底朝天,小嘴油光可鉴。时间证明,女儿对饭越来越亲,一听到厨房里有动静,就跑来在我身边围前围后,看看妈妈又做了什么好看又好吃的东西了。

    不过,我也怕她吃腻,平时煮些山楂水给她喝,增食欲还能助消化,并根据四季的变化调整饮食结构,春季容易生虚火,那就多吃些祛火菜,夏季常喝绿豆水祛暑热,秋冬季用萝卜来保健补气。

    经过我的细心调理,女儿的身体真的一天比一天强壮起来,女儿长到三岁时,已很少生病,偶有伤风感冒,吃些小药,或者干脆采用食疗法,做些稀粥咸菜或者红糖姜水,热热地喝一碗,再睡上一觉,第二天便没有什么问题了。如果伤风咳嗽,我就削一只雪梨,再取适量冰糖放入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晚饭后食用,既是可口的果品,也是润肺止咳的药饮,真是一举两得。现在我的小闹闹早已经脱胎换骨,彻底更名,变成了健康活泼聪明可爱的小天使了。(吕 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