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65
儿童食品陷阱多购买食用多留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贵阳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近期的食品质量抽检情况显示,儿童食品中微生物指标超标、过氧化值超标、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突出,质量低劣的儿童食品已经成为儿童身心健康的巨大威胁。

    抽检结果显示,食品中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对儿童的肝、肾功能影响较大;过量食用加入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的食品会对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而一些企业在食品生产加工中使用劣质、变质油脂或油脂重复使用,造成过氧化值超标,这些超标的食品很容易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针对儿童食品中存在的问题,贵阳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时应注意六个方面:

    一是正确选择儿童食品的购买场所,要到具有经营资格、安全放心的商场和超市购买,而不要光顾地摊和流动商贩;

    二是要尽可能地选择那些外观卫生、标签清晰、有明确的厂名和厂址、成分标注完全、较为著名的品牌产品购买;

    三是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购买过期的产品,家长对存放在家中即将过保质期的儿童食品要及时处理;

    四是要注意质价相符,对超低价格的儿童食品不要轻易购买,同时要分清食品的成分和功效;

    五是对于颜色过于鲜艳、着色太浓,吃后气味刺鼻,嘴唇、手指染色的儿童食品,要谨慎购买、停止使用;

    六是家长要加强对孩子食品安全卫生知识的教育,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

    (本栏目稿件均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