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184
美专家认为CA-MRSA耐药机制的影响因素 关键在于其遗传特征及SCC mec组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2
     日前,第5届国际抗生素和耐药会议在韩国汉城召开。在此次会议上,美国的Robert S.Daum博士综述了社区获得性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的流行病学、临床预防及其分子特征,引起了与会者对抗生素耐药领域这一热点的极大关注。

    众所周知,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院内感染的主要病因,还是社区获得性感染的主要病因,而半合成抗生素甲氧西林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进入临床应用。在它进入临床的时候就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对其耐药。

    ■MRSA感染日趋严重

    RobertS.Daum博士表示,多年来,MRSA感染主要存在于医院内。MRSA分离株在医院环境中流行,有地区性,主要局限在院内感染的个体患者以及具有某些危险行为(例如通过静脉注射吸毒)的个体。

    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芝加哥大学儿童医院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MRSA感染的流行病学特征在不断变化。研究人员发现,MRSA感染主要在MRSA很少繁殖或者感染传统菌群的社区儿童中发生,相对于其它社区,这种情况下感染的发病几率增加了25倍。此外,这些社区获得性的MRSA(CA-MRSA)感染有一些特征可以与医院相关性MRSA感染(H-MRSA)相鉴别。首先,虽然MRSA这一术语提示这种细菌对所有β内酰胺抗生素耐药,但是CA-MRSA分离株除了它们共有的宽谱β内酰胺耐药之外,对抗生素产生耐药的种类往往比H-MRSA分离株要少。另外,由CA-MRSA分离株引起的临床综合征类似那些社区性的甲氧西林敏感分离株有关的病症,而与H-MRSA分离株引起的病症不同。
, 百拇医药
    自从1998年出现相关感染的报告以来,CA-MRSA疾病现在在美国的许多医学中心流行。在儿科急诊出现儿童耐药细菌感染发生率超过75%已经证实为MRSA感染。

    ■PVC基因恶化病程

    Robert S.Daum博士指出,假定耐药、可遗传性与毒力都与CA-MRSA有关,那么研究其遗传构成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目标。到目前为止,已有1个CA-MRSA分离株的基因组已经完成测序工作。已测序的分离株叫MW2,与美国北达科他州出现的一种儿童致命性疾病有关。研究中发现,其中有18个毒素基因的顺序在任何其他已经完成测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基因组中都没有被发现,同时这一分离株还包含细胞毒素PVL基因。虽然PVL基因的确切作用目前还不清楚,但是能肯定与CA-MRSA流行有关。

    PVL基因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惟一的synergohymenotropic毒素家族之一。它能与葡萄球菌细胞表面结合,形成一种杂聚物。这种杂聚物据认为能在白细胞膜钻孔,导致白细胞死亡。PVL基因可以在菌株之间遗传,已经发现可传播到一些葡萄球菌噬菌体上。在与介导甲氧西林耐药的葡萄球菌染色体盒(SCCmec)插入位点完全不同的地方,发现这些噬菌体特异地插入到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基因组中。
, 百拇医药
    坏死性肺炎与致病性金葡萄球菌株存在PVL基因有强烈的相关性。由携带PVL基因金葡萄球菌引起的肺炎患者都是年龄较轻者,病程要比由缺乏这些基因的金葡萄球菌引起的肺炎更严重。据认为PVL基因也引起皮肤坏死,也许这可以解释许多CA-MRSA皮肤与软组织感染的昆虫叮咬样发作。与此相反,PVL基因在未经选择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分离株和H-MRSA分离株中则很少见。根据美国研究人员Naimi和同事最近发表的报告,大约3/4的CA-MRSA分离株具有PVL基因,这一比例在引起侵入性疾病的分离株中可能更高。但是,有关PVL的许多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包括其在侵入性疾病期间的大量表达以及人体免疫性对其作用。因此,在CA-MRSA临床综合征的发病机制的确切作用被完全阐明之前,还需要进行相当多的研究工作。

    ■SCCmecⅢ为亚洲主要类型

    RobertS.Daum博士还介绍说,金葡萄球菌的甲氧西林耐药是由mecA基因介导的,这种基因是在葡萄球菌染色体盒(SCCmec)侧面DNA的特有片断上发现的。mecA基因是通过编码青霉素结合蛋白2a(PBP2a,一种降低β内酰胺抗生素亲和力的酶)而赋予甲氧西林耐药的。PBP2a与固有的PBP2共同作用,使得细菌尽管在β内酰胺抗生素的环境中也能合成细胞壁,因此能有效地使细菌对青霉素、头孢菌素和碳青霉烯类产生耐药。
, http://www.100md.com
    SCCmec组分按罗马数字已经分成5种不同的类型。SCCmecIV型和V型的大小要比SCCmec组分I~III小得多。人们普遍相信,其体积越小活动性越强。目前坚持的观点是,这些组分通过噬菌体、质粒或至今未被发现的机制在菌株之间散布。业已表明,PVL毒素基因能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株提供SCCmec插入生存所必需的适应性结构。不过,还将需要相当多的数据来证明这种作用模型。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应用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来确定MRSA分离菌株。在这次会议上,有报告显示,来自一些亚洲国家的数据显示,SCCmecIII型和II型在发生频率上占优势,分别为MRSA分离菌株的60.2%和33.6%,IV型占5.2%,I型为0.2%,1个分离菌株无法定型。

    目前可供用于定义CA-MRSA分离菌株及其在健康人群中流行情况的资料相对较少。这次会议介绍了从日本东京5个日间托儿中心和3个幼儿园获取的有关无症状CA-MRSA增殖的数据,在这些儿童中证实MRSA的增殖率很高(4.3%)。从这一研究分离的34个菌株中有20个是SCCmecII型,14个是SCCmecIV型。这些资料表明,携带SCCmecII型的MRSA分离株在日本的健康儿童中间流传。

    由于耐药,当前对MRSA的临床治疗选择越来越受限,所以,研究人员迫切需要研究CA-MRS分离菌株的重要毒力决定成分,以便于开发新的抗感染策略或预防策略。

    余志平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