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0214
胖瘦宝贝健康计划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3日
     调查数据

    80年代期间,年龄在7至12岁之间的儿童,肥胖比例从15%增加到24%。过去十年中,罹患二型糖尿病的病童数量增长了5倍。

    精彩的影视节目、多媒体游戏已经让全世界各地的宝贝们沉醉其中,无拘无束的户外活动再也不是他们仅有的娱乐活动。垃圾食品也成为许多宝贝的最爱。而后果就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胖宝贝和瘦宝贝,非但身体“超标”,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学习,应该立即引起家长的关注!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分析书

    就目前来看,我国儿童营养状况存在两极分化的局面,肥胖和营养不良是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两大营养问题。

    标准身高与体重的计算

    孩子是否肥胖和营养不良,一般通过目测就能做一个大致判断,每一位家长都可以做到。更精确一点,可以利用以下计算方法进行判断,如果孩子已经肥胖或营养不良、或者处在肥胖和营养不良的边缘,那么应到医院给孩子检查和治疗。

    肥胖和营养不良的判断标准

    身高和体重是判断儿童营养状况的主要指标。

    2-12岁的体重计算公式为:

    体重(公斤)=年龄(岁)×2 + 8

    2-10岁身高的计算公式为:

    身高(厘米)=年龄(岁)×7 + 70

    用这些公式计算出来的是与年龄相对应的标准体重和身高。对于某些生长速度过快或过慢的孩子来说,还要结合相应身高的标准体重去判断营养状况。

    肥胖和营养不良的判断

    肥 胖

    判断肥胖的标准通常按照“身高标准体重法”,即实际体重÷标准身高体重×100%,如果所得值≥110%,为超重;所得值≥120%为肥胖。

    近年来世界各国正在采用一种新的指标——体重指数(BMI)来对肥胖进行判断。BMI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具体计算公式是:BMI = 体重(公斤)÷身高(米)2。对于成年人来说,BMI≥24公斤/米2为超重,BMI≥28公斤/米2为肥胖。对于儿童来说,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BMI界值。2004年我国发布了7-18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筛查的BMI值,学龄前儿童肥胖的BMI值近期也将会发布。

    营养不良

    通常营养不良可以分为干瘦型、水肿型和混合型。干瘦型主要是因为所吃的食物中以缺乏热量(碳水化合物、脂肪)为主,而水肿型则以缺乏蛋白质为主。

    按照新的分类法,营养不良可以分为体重低下、发育迟缓和消瘦,因而判断起来可能较为复杂。

    1 体重低下是按照年龄体重算的,如果孩子的体重低于标准年龄体重的90%则为营养不良,在90%-75%之间为轻度,75%-60%之间为中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