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408
*****“两步”生成六氟丙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4
     本报讯 近日,上海三爱富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运用自行研发的工艺路线,将一种剧毒工业生产废液成功合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原料。

    据了解,在生产六氟丙烯的过程中会产生*****(PFIB)。*****是一种剧毒液体,通常只能焚烧处理。该公司经过多年自主研发,探索出“两步”变废为宝的新工艺:第一步,甲醇吸收*****,反应生成毒性较低的七氟异丁烯甲基醚;第二步,将七氟异丁烯甲基醚溶液经过脱水、蒸馏、提纯,再经氧化生成六氟丙酮。

    六氟丙酮是含氟酮中最有价值的产品,其下游产品为医药、航天等高科技领域所急需的精细化工原料。目前国内还没有六氟丙酮工业化生产装置,国际市场的价格也较昂贵。三爱富公司的创新技术不仅减少了原来的废液焚烧和焚烧气体治理费用,而且固定资产投入少、运行费用低,生产出来的六氟丙酮极具市场竞争力。

    目前该公司利用这一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已在上海化工区开建年产100吨六氟丙酮的生产装置,等项目建成后,能消化掉该公司所有*****剧毒废液,年创收6750万元。

    (钟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