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40774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临床应用进展和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9期
头孢菌素,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临床应用情况,2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参考文献】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近年来开发最快,临床应用最广的一类抗感染药。目前,世界上用于临床的药物大约有2万余种,我国应用的约有1.1万种。而头孢菌素应用量始终属各类抗生素之首。本文对该类抗生素的临床应用进展和合理用药作一探讨。

    1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临床应用情况

    1.1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作用机制及特点 头孢菌素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它是从头孢菌素母核-7氨基头孢烷酸(7-ACA)接上不同侧链而制成的半合成抗生素。其作用机制是通过干扰细菌细胞壁合成,加速细胞壁破坏而起杀菌作用。天然产品毒性高,抗菌力弱,目前发展且临床应用的皆系半成品,抗菌谱广,杀菌力强,对胃酸及β-内酰胺酶稳定,毒性低,过敏反应少。

    1.2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发展状况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研究开发极为迅速,可分为四类:

    第一代头孢菌素:头孢噻吩(先锋霉素Ⅰ)、头孢噻啶(先锋霉素Ⅱ)、头孢氨苄(先锋霉素Ⅳ)、头孢唑啉(先锋霉素Ⅴ)、头孢环已烯(先锋霉素Ⅳ、头孢拉定)、头孢乙腈(氰)(先锋霉素Ⅶ)、头孢吡硫(先锋霉素Ⅷ)。此类头孢菌素的抗菌谱与青霉素G类似,但对金葡球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较稳定,主要用于耐药金葡球菌感染,对G - 菌作用差,对绿胺杆菌无效,主要用于轻、中度呼吸道和尿路感染。

    第二代头孢菌素类:头孢孟多、头孢呋新(西力新)、头孢替安、头孢西丁。第二代头孢菌素的抗菌谱较第一代广,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较第一代高。对G + 菌作用虽与第一类相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