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44
浅谈中小型医院的生存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市场经济,1中小型医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2摆脱困境走向持续发展的对策,参考文献】
     在市场经济、医疗体制转型期,随着我国加入WTO,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并存,药品顺加作价,人民群众对医疗需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下,中小型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如何适应形势,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中小型医院面临的严峻课题。本文就中小型医院存在的不足和如何走出困境,求生存、求发展,谈一些个人认识。

    1 中小型医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中小型医院目前存在的不足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这两个方面已严重制约着医院的发展。

    1.1 普遍性 这是中小型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4个方面。

    1.1.1 技术力量不够 由于历史、医院规模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中小型医院人才严重匮乏,技术水平发展不均衡。一是人才来源本身不足,二是一些突出人才受事业发展或市场经济等影响,不断流失,纷纷向大医院或发达地区医院流动。特别是具有实际水平或专长的高级人才更为缺少。

    1.1.2 知名度不高 与大医院比较,中小型医院名不见经传,广大患者求医心理与其他消费心理一样。患者更为注重的是医院的知名度,知名度越高,越能赢得患者。

    1.1.3 设备仪器不足 由于资金困难,加上政府投入越来越少。中小型医院不可能投入大量资金购置配齐所需的医疗设备,也不可能配备昂贵的高精尖医疗设备,甚至更新现有设备、仪器都有很大困难。由于就医人次少,购置设备仪器还要考虑经济效益,因此在设备、仪器上也处于劣势。

    1.1.4 就医环境欠佳 中小型医院缺乏资金,无力建造或改造新的医疗用房,医疗用房及环境条件差,患者对医疗环境不满意,导致提前出院或转院。

    1.2 特殊性 由于中小型医院所处的地理位置、当地经济状况、私营医院发展程度等的不同,中小型医院的不足还具有特殊性,特别是温州地区的中小型医院尤其如此,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2.1 医疗要求越来越高 在经济发达地区,广大患者经济富裕,追求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中小医院由于技术水平、设备、仪器无法与大医院相比,患者对中小型医院的设施水平已不满足,纷纷到大城市大医院治疗,甚至到大城市大医院做健康体检。加上大批经商者到大城市投资且家庭都随之迁往大城市,导致大量经济富裕医疗客源外流。

    1.2.2 私营医疗机构迅速崛起 历史原因,温州地区个体医疗机构大量开设,几乎每个行政村都有个体诊所,有的行政村甚至3个以上,再则近年来民营医院、个体药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使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小型医院的绝大部分固有门诊患者被这些医疗机构争夺过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