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40904
狠抓医院质量管理 探索医院发展新路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9期
     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是医院的生命,也是医院各项工作和综合实力的反映,质量管理成为医院管理的核心和永恒主题。谈志强在担任医院院长两年的时间内,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提高医院综合实力,探索在新形势下医院发展的新路,做了不懈的努力。使医院在医疗、护理质量、业务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在较短时间内走出困境。

    制定质量管理目标,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2002年谈志强担任院长职务后,他带领医院领导班子和医院中层领导,反复学习,分析新形势下国家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方向,分析本地区医疗市场现状,找出医院在发展方向、医疗、护理质量管理、业务开拓、人才培训、专科建设等方面的矛盾。提出围绕医院生存与发展这一问题,必须狠抓医院质量管理,全面揭开医院在市场经济中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谈院长在多次大小会上反复强调,医院内部管理存在观念陈旧的现象:对患者关注不够,医院质量监控不够,内部协调不够,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操作不够规范,医患矛盾突出,创新意识不强。强调全院必须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树立新的服务理念,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在医院质量管理方面,着重强调了领导的作用,明确管理者的职责和权限;强调质量管理全员参与的重要性;强调系统化管理,建立质量目标管理,明确过程和职责,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根据全院质量管理目标,起草了《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十年发展规划》,十年规划的制定,充分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职工凝聚力大为加强,医院十年规划体现“以人为本”,以医院质量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思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