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35
民营医院如何防范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竞争激烈,1护患纠纷常见原因,2减少护患纠纷发生的防范措施
     当今医疗市场竞争激烈,民营医院以其先进的诊疗手段、优质服务、灵活的工作时间,在医疗市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和市场份额。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和医疗知识的普及,特别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全面出台,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逐步提高,病人在就医过程中,对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在各种诊疗过程中都可能提出的疑问进行投诉,医疗纠纷呈明显上升趋势,且调解的难度越来越大。而民营医院医护人员流动大,部分人员缺乏防护意识,医疗护理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常导致纠纷的发生。为保证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保障医疗安全,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控制、减少和解决护患纠纷是医院管理者不可忽视的问题。下面笔者分析护理领域护患纠纷的常见原因,以及针对原因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1 护患纠纷常见原因

    1.1 服务观念滞后

    服务尤其是护理服务是民营医院的品牌,很多病人是为了得到良好的服务才到民营医院就诊的。病人希望自主选择医生和护士,希望了解和参与医护过程,与其文化程度有关。有些护士还没有完全适应改革的新形势,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服务态度欠佳,说话语气生硬等,缺乏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护理人员思想跟不上时代的需求,忽视了病人的权利,则会对病人造成有意或无意的伤害。此外,由于护理人员缺编、少编,护士工作量大、负荷重,与病人交流沟通少,从而造成病人及家属的不理解或误解,进而诱发纠纷。

    1.2 不能正确认识护患纠纷的诱发因素

    治疗、抢救、解释、回答问题不一致等是诱发纠纷的重要环节,如新特药、新技术的应用及急危重病人的救护过程中,如果护理服务不到位,极易引起纠纷。

    1.3 当前医疗水平同病人的期望值存在差异

    病人及家属怀着焦急和期盼的心情来到医院,就是希望治好病,解除痛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