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46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医院文化,1医患矛盾的焦点,2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应采取的措施
     医院文化是以医患关系为主要特征的文化。医患关系如何,大体上能衡量一个医院的文化水平,包括管理文化水平。如今,患者选医院、选医生的格局已经形成,绝大多数患者对医院的评价是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但医患关系也出现了一些不协调、不平衡以至于紧张的局面。打造“和谐医院”,减少医疗纠纷,是医院管理者们终生为之奋斗的方向、目标和任务。加强医患关系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确保医患关系的和谐统一性,是打造“和谐医院”的必由之路。

    1 医患矛盾的焦点

    近年来医患关系成为社会焦点问题,医患关系经常出现多种矛盾,影响医疗质量,从而给患者和医生都带来困难,目前存在医患矛盾的焦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医疗费用与患者的预期疗效不相符 目前诸多医疗纠纷,很多是由于医疗费用与患者的预期疗效不相符引起的。医生在治疗疾病时,可以估计到的效果只是一个概率,尽管医生尽心尽力去治疗患者,仍有一定比例的患者由于种种原因达不到满意的治疗效果。这在国外也是一样的。在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由于有公费医疗,医院不用讲经济效益,加之昂贵的外国药品、设备不能进口,患者很少会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以上问题在国外,由于有健全的医疗保险体制,全民参加医疗保险,绝大部分的医疗费用都由保险公司承担,当然也不会由个人支付高额的医疗费。而现在,患者花了高额医疗费用,如果没有满意的疗效,就难免会有一些想法。

    1.2 医疗质量和医疗费用的监管制度不健全 客观而言,患者及家属既无法定授权,又对医疗情况知之甚少,容易感情用事,无法做到监管。而且由矛盾双方的一方来监管另一方,也很难让医生接受。只有建立了完善的医疗保险体制,再加上物价部门及医疗主管部门对医院的监管,才能形成有效的监管机构对医疗费用的制约。医疗质量的监管则是专业性很强的事,就是医生,对于大量非本专业的医学问题也会有不懂的时候,所以,此工作应由医院、各个专业学会和法律界来共同完成。在国外,医生一旦出了问题,在这一行就很难立足,情况严重时,患者还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在如此后果的威慑下,医生做任何事的时候,都会三思而后行。

    1.3 对于医生的医疗服务保障机制不健全 在国外,也有患者告医生,但不常有,也不那么可怕,至少不会太多地影响他们的工作。因为他们有由医院和自己共同缴纳的医疗责任保险,如果由于医疗差错,法院判决需要赔偿,赔偿费由保险公司支付;如果要打官司,也由保险公司支付律师费。有了这样一个保障,医生心里有底了,一旦出了纠纷,患者及家属只要跟法院和保险公司打交道,医院和医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疾病的研究和治疗中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