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0498
丹东地区中学生营养性贫血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Survey of nutritional anemia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Dandong City.YANG Shu-hua.(Dandong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Dandong118000,Liaoning,P.R.China)

    为了进一步掌握学生的营养状况,了解贫血防治效果。为今后长期做好学生卫生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于2001年对1700名中学生进行营养性贫血的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对丹东市五中、十九中学1700名学生,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氰化高铁血红蛋白用721分光光度计,光电比色测定,进行贫血调查。诊断标准:贫血诊断标准,血红蛋白是根据WHO推荐的标准。Hb低于12g诊断为贫血。低于12g、9g、6g分别诊断为轻、中、重度贫血。红细胞比积、浓度根据省站儿少科检验所推荐的标准。

    2 结果与分析

    2.1 营养性贫血与两校关系 从调查结果看出第五中学营养性贫血患病率为25.5%,第十九中学营养性贫血患病率为15.0%,两校患病率经χ 2 检验处理P<0.05有显著性意义。见表1。

    2.2 营养性贫血与性别关系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生患病率高于男生;男女生理的区别与女生月经期失血有关。见表2。

    表1 两校学生营养性贫血关系(略)

    表2 营养性贫血与性别关系(略)

    2.3 营养性贫血的年龄与贫血性质分析 随着年龄的增高,患病率逐渐下降。可以看出贫血中有57.1%是营养性小细胞贫血,其次是营养性大细胞贫血占22.2%,混合性贫血占20.5%。

    2.4 贫血性质的区别 共受检1700名学生,贫血人数350名。贫血中有57.1%为营养性小细胞贫血,其次营养性大细胞贫血占22.2%,混合性贫血占20.5%。

    作者单位:辽宁省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辽宁丹东 118000., http://www.100md.com(杨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