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0289
中国在艾滋病防治药物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4日 中国药学会
     随着“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近五年来,中国在艾滋病的防治药物研发领域取得系列进展,一系列药物已经或者即将走出实验室,造福广大艾滋病患者。

    这是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上获悉的。

    新药“唐草片”是第一例进行正式临床研究的抗艾滋病中药品种。抗艾滋病中药“复方SH”已在泰国完成了三期临床观察,获得泰国卫生部颁发的新药证书,并在泰国上市。“重组病毒趋化因子vMIP”作为针对艾滋病病毒共受体的新型进入抑制剂,已获得中国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有望发展成抗艾滋病小分子蛋白类新药。作为膜融合抑制剂,“抗艾滋病多肽-西夫韦肽”(扶素康),目前正等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期临床批文。采用DNA疫苗和非复制型痘病毒载体疫苗(rMVA)联合免疫的艾滋病疫苗,已经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期临床批文,并开展临床研究。

    此外,“抗HIV病毒药物抢仿研究”课题,目前已完成抗艾滋病一线用药恩曲他滨、依非韦伦、奈非那韦和洛匹那韦4个品种的临床前研究工作,同时正对技术难度很大的2个品种阿巴卡韦、夫沙那韦进行重点攻关。

    信息来源: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