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40319
租赁经营:湖南辰溪医改在政策边缘行走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2期
租赁经营湖南辰溪医改在政策
     滕树良没想到,当年的冲动会是这样的结果:他成了全国首家租赁制医院——辰溪县人民医院的董事长。辰溪县属湖南省怀化市辖下,是一个偏远的贫困山区。2002年3月13日,滕树良从辰溪县人民政府取得了为期40年的县人民医院租赁权。17年前,他是这家医院的一名医生,之后当过辰溪县政协副主席、副县长,1993年辞职下海后,事业颇为成功。现在,除了这家医院,滕树良还在怀化经营着其他三个医院。辰溪县人民医院由滕树良接盘,有着众多的必然因素,更有许多偶然性。改革是静悄悄的,然而也暗流汹涌。

    刻不容缓,非改不可

    辰溪县位于湖南的西部山区,是省级贫困县。刚进城就能看到辰溪县人民医院,不过,“今天的辰溪县人民医院不是过去的辰溪县人民医院”,滕树良对记者说道,“早来三年,你很难想象一个县人民医院会是那个样子,我们很多职工在外面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县人民医院的,怕人家看不起。”那时,全院在职职工没有一个高级职称,医疗水平仅较乡卫生院略高一些。除了一台黑白超声波可正常使用外,已经少得可怜的仪器设备都无法正常使用,化验室的仪器所做的检验结果常常出错。医疗事故导致的纠纷每月至少5起,院长和医生被围攻、挨打是家常便饭。混乱的管理局面导致了更为严重的后果:骨干医生离职而去,留下来的职工也是人心浮动。从2001年起,先后有4名主治医师外出打工,另有15名技术骨干离职搞承包。麻将桌搬到科室办公室;上班织毛衣,离岗买菜;用苍蝇拍在手术台上拍苍蝇;把病人暖脚的盐水瓶里的热水当作液体输入病人静脉,如此等等,事情无奇不有。医院内鸡鸭成群,狗叫惊人,垃圾遍地,臭气扑面。究其原因,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医院运营困难。辰溪县分管卫生工作的新任副县长贺艳春博士说,在改制之前,县财政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公立医院的投入实际上都不足这些医院每年业务收入的2%。医院靠政府投入来维持运转几乎不可能。“在卫生事业上面,县里并不是不愿意给予更多的投入,但辰溪的财政状况实在非常困难。”

    到2002年2月,辰溪县人民医院外欠债务累计已达2000多万元,而其所有资产仅800多万元。严重资不抵债,医院举步维艰。一栋4000平方米的内科大楼,修了9年没有完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