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40389
胆囊癌的诊断和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胆囊癌,1病因及发病率,2病理变化,3生长及转移情况,4胆囊癌癌前病变,5临床分期,6诊断,7治疗,8讨论
     胆囊癌为一病因不明的胆管肿瘤,占全部癌肿的0.36%~1.2%,消化系腺癌的20%,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不再是一种少见的肿瘤。胆囊癌早期症状不典型,难发现,恶性程度高,具有生长快和转移早的特点。临床上治疗效果不佳,预后差。

    1 病因及发病率

    胆囊癌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多发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3,胆囊癌手术占胆囊手术的2%。

    胆囊癌病因不清,多认为与胆囊结石引起的慢性感染长期刺激有关,有80%左右的胆囊癌病人并发胆囊结石。癌瘤的发生与胆结石的病史和结石大小有关 [1] 。病史大于5年,结石直径<10mm,癌发生率为1.0%,结石直径>30mm,癌发生率为10.0%。Nevin等应用Logistie模式计算胆结石胆囊癌的发病率比无胆囊结石高出7倍。结石可引起胆囊黏膜慢性损伤或炎症反应,而导致黏膜上皮化生的异常,产生明显的癌变倾向 [2] 。胆汁中胆固醇和胆酸盐在感染等因素作用下,特别是在厌氧菌梭形芽孢杆菌感染时,可演变为致癌物质,如甲基胆蒽诱发胆囊癌。同时也有学者认为胆总管下端和主胰管汇合处存在畸形,致使胰液进入胆囊内,使胆汁内胰液浓度增高,引起胆囊慢性炎症致胆囊黏膜变性化生,发生癌变。

    2 病理变化

    胆囊癌多发生于胆囊底部和胆囊颈及壶腹部,胆囊体部发生率稍低。大体标本观察,胆囊癌可细分为8型:(1)乳头状,指有蒂;(2)结节状,指无蒂;(3)乳头状,浸润性;(4)结节状,浸润性;(5)浸润性;(6)充满型,指肿瘤充满胆囊腔;(7)巨块型,广泛浸及肝脏而未能分清胆囊壁者;(8)特殊型。

    从组织学上所见,胆囊癌可分为腺癌、腺鳞癌、鳞状细胞癌和未分化癌。75%~90%为分化良好的腺癌,10%为未分化癌。

    3 生长及转移情况

    胆囊癌具有纤维性浸润增生,嗜管性生长及嗜神经性生长等特性。分化不良的胆囊癌多见于女性患者。胆囊癌的转移早而之泛,途径可经淋巴、血液循环、神经、胆管、腹腔内种植和直接蔓延等6种方式扩散。Falim [3] 统计,胆囊癌侵犯肝细胞者占34%~95%,扩散方式与癌肿的病理类型无关,浸润性胆囊癌充满胆囊者多半有肝受侵。

    经血液转移的病灶多发生于邻近胆囊床的肝实质,故在根治性手术时,切除胆囊壁周2cm的肝组织即可。胆囊癌伴有淋巴转移者占35%~70%,多经肌层和浆膜下层转移至胆囊颈淋巴结,经胆总管周围淋巴结至肝门部淋巴结和胰、十二指肠上淋巴结,腹腔动脉淋巴结,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胰后淋巴结及肠系膜上血管周围淋巴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