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0459
良恶性骨肿瘤的CT诊断与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良恶性骨肿瘤,,良恶性;骨肿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区分骨肿瘤或肿瘤样病变的良恶性,使临床治疗更有针对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在我院部分经手术病理证实、少部分经活检证实的良性骨肿瘤50例、恶性骨肿瘤50例,所有患者均行普通X线及CT检查,未明确诊断时行CT增强扫描。结果 良恶性骨肿瘤的CT平扫及增强扫描表现各有其特征性,CT图像更早、更清晰地显示肿瘤对骨皮质、骨松质、髓腔等部位的侵蚀破坏,以及骨肿瘤的病变区与正常界面的显示。结论 CT检查对良恶性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鉴别起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外科手术的选择。

    【关键词】 良恶性;骨肿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目前早期小病灶的恶性骨肿瘤病例在X线平片上难以做出明确诊断,需行CT或MR扫描;磁共振设备昂贵且不能普及,而CT检查可以普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回顾性地研究在我院大部分经手术病理证实、少部分经活检证实的良性骨肿瘤50例、恶性骨肿瘤50例(尽量选择常见及较常见的疾病种类,且具体类型相对分散),所有患者均行普通X线及CT检查。

    1.2 CT扫描方法 以GE-prospeed CT扫描机在病灶处以层厚5~10mm、层间距5~10mm扫描(大部分病灶以平片所示的区域而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