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40769
临床滥用抗生素原因分析及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9期
抗生素,1滥用抗生素的重要原因,2避免滥用抗生素的管理对策
     抗生素在临床用药中使用频率较高,在预防各种感染性的疾病应用中,越来越广泛。但临床少数医生滥用现象比较突出,以致在严重感染应用抗生素时效果差,甚至导致耐药菌株播散、致病菌发生改变和医院内感染率增大等问题的出现。为此,笔者就目前临床滥用抗生素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抗生素应用的合理性、有效性、安全性管理对策。

     1 滥用抗生素的重要原因

    (1)不做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凭经验盲目使用抗生素,乐于选用价格昂贵或进口的新抗生素,忽视了抗菌药物的特性和抗菌谱。

    (2)临床对病情不能作出准确诊断,担心漏诊、误诊,应用抗生素时采取联合用药或大剂量用药,忽视了感染的程度和细菌的敏感性。有的对一般感冒、发热病人也用上2~3种抗生素、连续3~5天。

    (3)对已确诊的病毒性疾病,为保险起见,也给予抗生素。

    (4)预防性用药:为了预防手术前、后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