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09
公立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迫切性与可行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公立医院,1目前全国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总趋势,2目前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外部环境已经具备,3公立医院中存在的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当前医院产权制度改革遇到的困惑,公立医院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越来越引起卫生主管部门和医院管理者的重视。我院在施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实践中,回顾分析了目前国内这方面改革的总的趋势,目前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外部环境,公立医院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已经提出的建议和措施,明确目前面对的问题,对于新形势下适应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导向和做好医院的经营管理很有必要。

    1 目前全国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总趋势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速,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大力开发和有效使用人才资源,已经成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共同经验,谁赢得了人才,谁就能在各种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卫生事业单位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需求,稳步进行了各项改革。目前,卫生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并处于攻坚阶段,深化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对于进一步推动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终目的是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医院作为卫生事业单位中最重要的一个资源,历来都是我国卫生改革的重点。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医院实际已进入准市场状态,根据市场经济理论,完全的市场化竞争主体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导入市场概念的体制和机制,如资本运作、监管、领导机制、激励、价格、用人等,这就需要医院逐步向市场化竞争主体转变,但医院现有的经营和管理机制距市场化竞争主体相距甚远。

    我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对卫生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出了更迫切的任务。然而,全国公立医院普遍存在着不适应发展需要的一系列问题:存在着一个较庞大的管理机构和一支较庞大的管理队伍;用人制度上的终身制观念,使医院对不需要的人员无法解聘,而医院急需的人才难以进来;分配制度上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观念,导致收入分配难以体现水平、贡献和业绩的差距,难以按照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原则,拉开差距;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使得聘用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聘用功能;干部管理上的能上不能下,导致按人设岗,机构和管理人员膨胀等。这实际上是长期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医院管理思想、管理模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矛盾的反映,不改革是不行的。必须把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人事分配管理体制调整到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管理体制上来。通过改革,逐步建立起精简、统一、高效的行政管理机构;形成人事相宜、办事高效、行为规范、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较高的行政管理体系;形成尊重人才,有利于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形成有效的竞争激励、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1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