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49
姜堰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的调查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姜堰市,1主要做法,2问题和思考,3措施和对策
     2003年9月,我市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精神,结合姜堰市城区卫生资源现状及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开始在城区推行社区卫生服务。1年多来,经过认真组织实施,已经建成1个中心、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框架基本形成。同时在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壮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值得我们思考。

     1 主要做法

    1.1 认真调研规划,切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

    1.1.1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对拓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并将其纳入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卫生、财政、物价、计委、人事、计生、教育、宣传、城建、社保、民政、姜堰镇等部门和相关镇政府负责人参加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工作到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研究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社区卫生工作。

    1.1.2 广泛开展调研论证 为使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布局合理、规划可行,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姜堰城区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和需求状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分析。姜堰城区包括姜堰镇、姜堰经济开发区2个行政区域,共有21个社区居委会,30个行政村,人口19万。有2个二级甲等医院,1个一级甲等卫生院。群众对卫生保健的需求日益提高,希望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加上现今城镇家庭结构即将出现一对年轻夫妇要为家庭里4个甚至更多的老人提供身体和精神两方面照顾的现实,迫切要求社会能够提供适合老年人的综合性卫生服务,这种需求最终只能靠社区卫生服务来解决。而现代医学模式也迫切需要卫生工作中心从治病为主,扩展到以健康为目标,必须将服务的重心从医院转移到社区,通过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社会干预,促进健康、减少发病。

    1.1.3 认真制定社区规划 市政府综合调查情况,结合全市城区区域卫生规划的调整,及时制定和完善《姜堰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及《姜堰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实施方案》,规划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络由1个中心、1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