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41140
中医正骨医疗事故鉴定的尴尬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6期
医疗事故鉴定
     中医医师治疗骨折发生纠纷以后,目前一般由医学会组织骨伤鉴定专家鉴定。在鉴定专家组成员中又以西医骨伤专家居多,中医则寥寥无几。这使得当事骨科中医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类似的纠纷到底是由医学会还是中医学会组织鉴定?由西医师还是中医师鉴定?在业界颇有争议。这个问题在全国很具普遍性,而且问题很重要。

    镜头:一家中医诊所的“小麻烦”

    在吉林市有一家江城聂国祥中医诊所。尽管是私立诊所,却因该诊所“当家医师”聂文涛的精湛医术而在当地颇有名气,一些大医院的领导有问题也经常到他这儿来求治。小诊所开得红红火火。然而,发生在前不久的一件事让聂文涛连日来感到有些不快。2004年12月的一天上午,聂文涛正在给病人看病。突然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气势汹汹地走了进来。“你们是怎么给我儿子推拿的?如果你们推拿好了,我儿子就不会做手术,也不至于现在用拐杖!”中年妇女冲着聂文涛喊道。中年妇女是聂文涛的一位骨伤患者李强(化名)的母亲。事情的缘由要追溯到2004年5月。

    2004年5月1日,李强腓骨骨折、踝关节肿胀,经当地一家大型医院诊断确认骨折。当日来到聂文涛处要求治疗。当时根据病人的情况,聂文涛为患者拆去石膏。5月中旬,聂文涛去李强家里,对其踝关节进行推拿。6月1日,聂文涛再次对李强进行观察治疗:李强自受伤开始到此时,患肢一直不敢站立,更无力走路。聂文涛再次为患者进行推拿治疗。“你以后可以走路了。”聂文涛给李强推拿后嘱咐他。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聂文涛对自己的医术很自信。2004年6月中旬,李强母亲来江城聂国祥中医诊所取治疗发票。聂文涛询问起李强患肢情况,李强母亲告知,患肢可独立站稳。2004年9月中旬,李强母亲向聂文涛称,因李强踝部自受伤之时起一直肿胀未全消退,后到当地一大医院检查。该院医生认为是踝关节骨脱位,主张关节手术治疗。手术后至今不能正常活动而使用拐杖。于是,发生了前文所述的诊所遭受指责的一幕:患者指责聂文涛的推拿造成了后来的手术,要求诊所给予经济补偿。

    聂文涛不相信自己的推拿会有问题,于是他仔细观察了李强的伤势,发现患者骨脱位的照片显示出新的骨伤部位,这说明李强曾再次受过骨伤。而医院病例记载上显示:“患者经一中医诊所治疗后已能负重行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