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741111
农村医改地方提速 中央政策谨慎助推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7期
     去年的SARS危机让我们意识到农村医疗体系存在的巨大漏洞,今年的“一号文件”又将进行农村医改、切实提高农民生存保障工作的意义提升到新的政治高度。与艰难前行的城市医疗改革相比,农村医改更为紧迫也更加艰难,既不能畏缩不前,也不能太过冒进。面对摆在改革面前的诸多难题,我们需要政策的推动,需要基层的积极尝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开展刚刚一年,各省市已纷纷着手扩大试点范围,大有全面推广之势。而卫生部有关人士则在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会再扩大试点范围。两方面的态度对比明显。

    农村医改地方提速 中央政策谨慎助推

    中央审慎前行 地方风生水起 日前,新华社全文发表了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扎扎实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讲话。讲话通篇没有“扩大试点范围”的字眼,只是强调“积极稳妥、扎扎实实”推进试点工作。卫生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在各地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之后,原则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2-3个县作为试点,事实上,很多地方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虽然中央对此没有严格限制,但目前也不想再扩大试点范围。在抓好试点地区的工作之前,盲目扩大反而会成为今后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障碍。

    2003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卫生部、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意见》规定从2003年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至少要选择2-3个县(市)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同时,国务院确定将浙江、湖北、云南和吉林四个省作为试点省,并在其中各选取1个县作为全国的试点来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