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41241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乡镇卫生院改革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2期
     [本刊讯]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卫生服务网络的枢纽,是农村卫生工作的基石。乡镇卫生院的改革和发展问题事关党和政府农村卫生事业的成败。因此,各级政府都把乡镇卫生院的改革与发展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最近,四川省政协对全省的乡镇卫生院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门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分管副书记陶武先同志在报告中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协的这份报告,内容集中,十分及时,望在筹备卫生工作会议中认真研究,改进工作。现摘登出来,供参考。

    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改革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没有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高度去认识抓好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对乡镇卫生院改革的目的、意义及政策要求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对中央和省里的农村卫生工作方针不理解,不重视农村应急机制建设,片面以为只是业务主管部门的事,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存在一定程度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重治轻防观念未改变。一些地方把乡镇卫生院视为包袱,甚至一卖了之。大部分市县卫生事业经费安排重点仍然是城市、城镇医院,没有把加大农村卫生事业投入放在重要位置。

    一些地方改革进展缓慢,甚至名不符实 一些地方政府形式上把乡镇卫生院划归县卫生行政部门管理,却没有将改革项目逐项落到实处,没有与体制创新、机制转换、清产核资、明晰产权结合起来,没有对资产进行产权界定,没有把乡镇卫生院改革纳入县区事业单位整体改革范畴统筹考虑,致使农村卫生工作受到较大影响。

    编制政策滞后,卫生投入不足 目前,已上划的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员编制参照的是1978年制定的标准,很不适应农村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新的人员编制至今未出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一步深化卫生院改革。农村实行税费改革后,原乡镇统筹提留中用于卫生事业的资金由财政转移支付部分,省财政增幅不够,各市、县财政几乎都未落实。一些地方乡镇卫生院改革后投入的经费非常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