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741341
强化功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难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0期
社区卫生服务
     影响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主要因素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在一些大、中城市已初步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的就医格局正在形成,这为基层医疗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但我们也要意识到社区卫生服务对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来说还是处在起步阶段,在看到成绩时也要看到不足,社区卫生服务在继续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阻力与困难。

    体系运行缺激发机制 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不是独立的经营实体,而是在基层医院的控制下运营,这些医院必然要付出组织成本,这就产生了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为了鼓励优质、适宜人力资源充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许多医院只能对这些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工作的医务人员给予政策的优惠,使他们的工资、奖金、福利完全有保障,但反而使他们没有了危机感,增大了依赖性,惰性也增强了,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了诊室的搬家,仍然是医生等病人上门。目前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主要收入,是病人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的药费收入,医生上门服务的收入微乎其微。反之,如果在政策上没有优惠,则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劳动又很难得到公正评价,就会抑制他们的积极性,不愿去社区工作造成适宜人力资源的流失,而能派驻社区医疗机构的往往是两类人员:一类是一些高年资的退休医务人员,这些人员职称普遍较高,年龄普遍较大,多年医院工作的经历使他们坐堂行医的观念根深蒂固,基本上将社区卫生服务仅仅理解为医疗,健康教育、科普入户、保健咨询等工作开展不力,使社区卫生服务的内容大打折扣。还有一类是医院内部优化组合下来的富余人员,其医疗水平、业务素质、公关能力等并不一定适宜去社区工作,老百姓对这类人员的技术和服务同样不认可。有的城市,如深圳、大连、广州有大量外聘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但这些人的工资、福利待遇与有正式编制的人员差别较大,人员流动性也较大,不利于社区卫生服务的稳定发展。

    考核方法欠科学 社区卫生服务是为社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和医疗、康复等服务。可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主要提供的还是医疗服务,而忽视了其他各项功能。多数社区卫生服务站只是医院医疗的延伸。卫生部门曾化大力气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这些健康档案本身的质量暂且不论,这些档案的利用率有多少,只怕连建档案的人也不清楚。建家庭健康档案的数量是卫生部门考核卫生服务的一个指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