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1272
2005医改:我们该做什么?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3期
医改,城市医改难点亟待突破,社区卫生要搭出基本框架,弱势群体:企盼基本医疗保险
     “看病贵”、“看病难”是社会公众关注最多,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却又多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毫无疑问,卫生工作改革、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逐步缓解直至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当然,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卫生部门一家就可以完成的,它还需要社会多个方面的全面配合,而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无论如何,这是公众关注度最高,期望值最高的改革。那么,2005的医改,我们究竟该做些什么?

    城市医改难点亟待突破

    城市医改试点改什么 2004年,堪称城市医改“讨论年”,争论不断,议论如潮,论坛蜂拥,众多争议在困扰着决策部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试点。年初,卫生部透露正在制定《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但这一意见至今尚未出台。陆续透露出来的试点基本原则包括:城市医改应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如何实现基本医疗服务的公平,二是如何提高医疗服务体系的效率。试点中将探索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引入市场机制的关系,“国进,民也进”;探索处理好改革与遵循医疗卫生事业内在规律的关系;政府将在医疗服务市场发挥宏观调控职能。

    据悉,试点将重点探索以下内容:研究政府在医疗领域应承担的责任;构建城市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两层构架,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将现有医院分为三类管理:政府所属医院、社会非营利性医院、营利性医院;探索区域卫生规划在合理调整医疗资源配置方面的指导性;从调整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入手,通过“降低药价”、“降低药品批零差率”、“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用”、“降低高值耗材价格”、“提升医疗技术劳务价格”,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探索拓宽筹资渠道,引入社会资金发展医疗服务事业;探索如何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

    政府责任如何定位 尽管对城市医改走向有诸多争议,但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依然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不容置疑。有关专家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