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741662
宿迁市公立医院拍卖始末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3年第6期
     本刊第5期曾刊登了江苏新闻网记者的采访报道和财经时报记者张宇哲的暗访报告,两篇报道以截然相反的事实反映了江苏宿迁市公立医院产权改革的情况。那么,设计并推动着此项改革的宿迁市卫生局又怎么说呢?请看中国卫生产业杂志记者邵洁对宿迁市卫生局局长葛志健的采访报告。

    被“逼”出来的拍卖

    在谈到改制前宿迁市乡镇医院的具体运营状况时,卫生局长葛志健出示了不久前向江苏省卫生厅提交的一份名为《宿迁市人民政府关于卫生事业改革的情况汇报》,在《汇报》中,他将其归结为“五难”:

    一是开门运转难 用葛局长的话说:“大部分的农村卫生院连开门都困难”。从当地卫生局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00年,全市124家乡镇卫生院总资产为17058.6万元,负债总额8316.7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8.8%,部分乡镇卫生院已资不抵债,床位利用率约20%。市124家乡镇卫生院职工工资几乎都不能正常发放,葛局长用了3个“1/3”来形容:1/3只能发档案工资的70%,1/3只能发工资的50%,另有1/3则只能发工资的20%-30%。

    二是投入发展难 由于宿迁市财政十分拮据,在力保乡镇卫生院开门、吃饭的情况下,无法挤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卫生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有时甚至连吃饭都保不住”。“九五”期间,宿迁市预算内卫生经费拨款为1.57亿元,仅能解决部分人头经费支出,远远不能满足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因此医院条件长期得不到改善。2000年,全市124家乡镇卫生院万元以上设备总值只有1868.6万元,仅有16家卫生院拥有生化分析仪,22家卫生院有200毫安旧式X光机,有70家卫生院没有B超。

    三是强化管理难 改制前,绝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分配上的“大锅饭”,用人上是终身制,人浮于事,难以管理,普遍缺乏自主管理、自谋发展的内在动力。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情绪不稳、信心不足、缺乏责任感,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工资长年拿不到、拿不全,业务工作条件简陋,医院长期没有发展,哪儿还会有什么积极性呢?”

    四是预防保健措施落实难 受经济利益驱动,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重医轻防”的现象,加之大部分卫生院经营亏损,防保人员工资欠发,工作积极性不高,敷衍塞责,经常用虚假情况应付了事,很多防保制度和措施在农村难以落实到位。葛局长分析“落实难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乡镇卫生院实行“医防合一”,既有医疗任务,又承担防保职能,“乡镇医院院长背后有一只无形的手,即经济利益。挣钱的只有医疗,防保是公益事业,是贴钱的,市长、县长、卫生局局长都喊‘预防为主’,要加强预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