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741453
医院为看病贵背了多大“黑锅”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7期
     看病费用的组成:一是药品费用,二是消耗品、器械的费用,三是医护人员的技术劳务费用,四是医院管理费用。医院在药品方面赚的钱只是药品价格的10%-15%;在医用消耗品包括各类器材方面赚的钱占5%;我国医院医护人员技术收费标准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最低的;在医院管理方面的费用也是全世界最低的。

    在我国,做一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法乐四联症的手术费用大致在4-5万元,可医院所收的手术费也只有2000元,仅仅相当于总费用的1/20,甚至都达不到这个比例。通过测算得出,在总体医疗费用中,医院所收的医护人员技术劳务费在病人总体费用中所占比例大约在1/10-1/20之间,远远低于国外1/3的比例。如此看来,如果不是药品、高质耗材、高档检查这些环节抬高了就医的总体费用,看病其实是不能说贵的。那么,医院究竟为看病贵背了多少黑锅,本刊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看病为何这么贵 医药代表变味,药价层层加码 医药代表是多数药品生产企业中一种非常普通、正常的职位,通常隶属于药企的销售或市场部门。理论上,医药代表的职能主要是在生产药品的企业和使用的医院间起信息沟通的作用,一方面跟踪药品在临床中使用的情况,并及时将信息反馈回企业;另一方面,又将药品研发中的最新成果及时报告给临床医生。这一职位和职能中外皆然,并无特殊。只是,医药代表在目前的中国药品市场中似乎变了味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