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741174
医院改革:是是非非的话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9期
     日前,一批来自卫生主管部门、医疗市场研究机构、医院以及投资机构的专家代表齐聚海南三亚参加“21世纪医院投资论坛”。与会人员就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产权改革,医院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这不是一次官方的研讨会,也不是一次信息发布会,但会上传递出强烈的呼声: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还需大踏步前进。

    大医院对产权改革无动于衷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卫生部前副部长殷大奎在这次论坛上重提了一个业内都很熟悉的现象:在当前这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特别是在产权改革上,面临生死存亡的中小型医院表现得最为积极,而大多数医院特别是大医院几乎没有什么紧迫感,更谈不上积极改制了。对此,殷大奎劝诫道,这场体制改革早晚会来,早改早主动。一方面,政府对药品价格的逐步压缩迫使医疗机构从药品销售主导型向提供医疗服务型转变,把医疗机构推向医疗市场的竞争漩涡。另一方面,政府对医疗机构财政支出的逐年减少,也将迫使医疗机构早日投身市场,参与竞争。

    事实上,大医院对体制改革“不感兴趣”的原因,抛开政府方面的因素不说,管理者的观念及大医院普遍活得“很滋润”的现实使改革缺乏动力,多数管理者的观念是:头戴着“国有公立医院”的帽子,享受着“非营利性医院”的待遇,没有体制改革的需要。参加本次论坛的广东某三甲医院的院长对记者坦言,他们医院的效益很好,还没有想过要进行体制改革。在回答记者有关参加这种论坛的目的时,该院长笑着说:“因为有人邀请,所以过来看看”。更有参会代表戏言:“公立大医院的院长都是由卫生部门任命,改革改得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