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41244
社区医院困局凸显医改软肋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期
     “看病贵、看病难”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反映的焦点,尤其是一些低收入人群更是怕看病,怕得病,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立,使得这一问题得到缓解。

    “CHS”,就是“社区卫生服务”的英文缩写,对市民意味着廉价、便捷、综合的卫生服务。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沐浴在“CHS”阳光里的杭州社区居民达到了174万人左右。悄然兴起的社区医疗以其正规的程序、规范的操作以及服务社区为宗旨,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青睐。然而,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了解到,虽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门诊量有显著的增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经济效益并没有随着社会效益而水涨船高,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面临着亏损……

    现状:“黑诊所”死而不僵 社区医院举步维艰

    一间简陋的出租房,甚至只挂上一块布幌子,摆上一个摊子,这就是某些“黑诊所”的惟一医疗设施,与简陋的设备条件相关联的是,这些“黑诊所”却是生意红火。

    据杭州市工商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被查处的无证“黑诊所”将近二十家,并且每家生意都是“异常火爆”。据业内人士透露,“黑诊所”之所以如此兴盛,并且总是死灰复燃、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存在着一定的客户源,城市有很多低收入人群以及无医保市民,一旦出现“头痛脑热”,去大医院动辄上百元的医疗费,将他们吓退,“黑诊所”正好钻了空子。杭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立对“黑诊所”的存在产生了一定的打击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