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1264
医改十年 为什么近半百姓看不起病?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3期
     我国年患病人次达50.8亿,但却有近半数患者不就医。这是卫生部最近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主要结果》中的一项数字。据该项调查显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我国医疗服务费用的增加速度超过了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在48.9%不去看病的居民中有的人自己买药吃,有的人压根儿不采取任何治疗措施;而在去看病的患者中,经医生诊断该住院却没住院的也达29.6%。

    我国近年来不断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吸纳民间资金投入医疗领域,医疗卫生事业无疑较以前有了较大进步。然而,医学技术越来越发达,卫生事业越来越发展,老百姓们却变得越来越不敢看病了。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过程中的一种尴尬局面。

    “公医”不公 体制之痛值得反省

    医疗体系生了病 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今天,农村还有近一半的农民看不起病,城市居民生病后自我医疗的占47%。按理,人们的经济生活水平提高了,作为公益事业的医疗卫生,居民生病了去医院消费应该不是很困难的事,但越来越多人反而看不起病。充分说明现在的医疗体系已经“生病”了,最起码这种医疗体系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如果医疗体系的“病”还不及时治疗,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保健问题,而且也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要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又从何谈起。

    “公医”不公,扭曲的体制是祸根 从医院体制上看,以事业单位名义出现的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的绝对主体,具有垄断性的市场地位,照理,既然医院是国家兴办的公益性机构,其费用主要由国家投入,并以低廉乃至免费价格普遍服务于公众,就应是其基本的经营格局。但现实又是,政府既对公立医院投入严重不足,也无力完全负担其经费,为弥补这种差距,容许医院“以药补医”、提高服务价格就成了政府的一般做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