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741424
推进国有医院改革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9期
国有医院改革
     目前,对于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途径和方式存在着很大争议,推进医院改革,需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

    重新审视目标

    由于我国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和医疗服务市场结构差异较大,应确定不同的市场开放和引进社会资本的目标:对于沿海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主要目标是通过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医疗技术,促进竞争;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主要目标则是通过引进社会资金,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但是,需要明确的是,无论在发达地区还是在欠发达地区,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引进民间资本,绝不是为了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也不仅是为了提高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而应该以保障全体居民,尤其贫困人口获得基本医疗服务为目标,强调发展卫生事业、满足多层次卫生服务需求时,不能忽视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的保障。

    认识市场和计划的关系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卫生资源的配置,实施将有限的卫生资源合理利用的干预措施,采用适宜技术,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可以提高卫生资源的配置效率,获得更高的健康产出。为调整城市卫生资源的配置,应防止为了保护本部门机构的利益,阻碍民间资本进入社区卫生服务市场。然而,以社区为范围、以慢性病防治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