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41035
进行临床分析前质量管理及对策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临床分析,1分析前质量管理的内涵,2分析前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随着科学的发展,大量现代高科技术不断应用于检验医学,这极大地促进了检验医学的快速发展,而且检验医学知识交叉的程度越来越广,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检验与临床的联系越来越密不可分,成为医院诊疗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疗市场的竞争,患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又使检验科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全程控制检验质量是提高检验结果准确性和重复性的根本措施。其中包括:申请单的填写、样品的处理、患者的准备、标本的采集、运送和储存等诸方面。

    1 分析前质量管理的内涵

    综观检验医学的发展,核心问题是质量管理,质量是检验科之本,没有检验结果的高质量,就谈不上高水平,发不出准确的报告,检验科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1.1 医师根据需要及时正确地开出检验申请单 内容包括:(1)患者的姓名、性别、病床号、病历号及申请的检验项目。(2)原始的临床诊断。(3)原始样本采集日期和时间。(4)正确始用检验报告单,以便检验人员的正确填写。(5)要求检验人员特殊注意的检查应标识(如细胞的具体形态等)。

    1.2 培训与管理 实验室管理层应制定并实施正确采集和处理原始样本的专用指导书,并及时发放各临床科室,或以授课的形势对临床护士培训,讲授采集原始样本的注意事项。

    1.3 原始样本的采集 (1)护士接到开出的检验申请单后,应认真核对患者的姓名、性别、病床号、住院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