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741205
农村合作医疗呼唤补充商业险输血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1期
     当前,农村合作医疗已经成为农村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刊也以较大篇幅,分多期刊登过有关农村合作医疗的理论研究、政策建议、实践探索等内容供决策者参考。在2004年第八期、第九期还分别对个别地方农村合作医疗的套资暗流,及越是贫困地区参合率越低等现象进行揭露和反映。最近,本刊记者在对江阴的“大农保”模式的调查中发现:农村合作医疗需要补充商业保险的输血。 10元保费拷问政府信誉 10元钱能做什么?这是重庆市部分农民对已经开始推进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追问。江津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江津市合管办)副主任付胜透露:从2003年11月1日至2004年3月26日,合作医疗受益农民达到2万多人,累计报销支出为50余万。而来自江津官方的消息显示,到2004年3月,江津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为31.9万人。江津市合作医疗基金的总盘子为957万,如按目前的报销标准和现状,基金将出现大量节余。显然,这不是国家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目的所在。

    合作医疗基金的收支平衡点在哪里?面对这一问题,江津市合管办开始修订农民的报销标准。“新标准已经出来,4月农民报销即可按新标准执行,农民得到的补偿将大幅度提高。”付胜说。4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卫生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对资金筹集、交费方式、药品安全、基金安全及监管、农村卫生服务条件的改善都作了规定。

    “筹集资金能否到位,是否真正用在农民身上,是否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保证试点地区用于合作医疗的资金合理运用,这是中央目前最担心的。”重庆市卫生局一人士说。合作医疗缘何冷热不均?农民担心和追问的背后,其实是对政府信誉和农村医疗现状的双重考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