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41235
中国医保制度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2期
     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保险制度的挑战

    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到200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8811万人,占总人口的6.96%,60岁以上人口达到1.34亿人,占总人口的10.2%。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衡量,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对医疗保险的需求明显高于中青年人,因此,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保险制度的影响重大。

    老龄化使医疗保险基金的供给减少 我国现行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主要筹资方式是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缴费,前者缴费率为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个人缴费率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左右,离退休人员不再负担医疗保险费,在职职工与离退休人员享受同样的医疗保险待遇。由于老龄化的进程加快,使得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的比例,即劳动年龄人口负担老年人口的系数(负担系数)上升。1980年12.8个在职职工中有1位退休人员,到2003年2.4个在职职工中就有1位退休人员。这种现象表明,一方面提供医疗保险基金供款(缴费)的人数相对于使用这笔资金的人数在减少,另一方面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人数却在迅速扩大。由于医疗保险制度是在原公费、劳保医疗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没有基金的积累和沉淀。对于在实行新制度时已经退休的“老人”来说,他们的医疗保险资金就构成一笔“隐性债务”。按照现行制度的规定,一方面已经退休的职工不再缴纳保险费;另一方面,离、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要由新制度来承担。在没有其他渠道的资金解决老人医疗保险“隐形债务”的前提下,仅靠在职职工缴费来负担自己和已经退休老人的医疗费用,使医疗保险基金的压力相当大。

    老龄化使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增加 近100年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