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41265
城市医改:政府不能失灵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4期
     高强在2005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将稳步开展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目前,卫生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关于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协商有关地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周密测算、设计和组织,争取早日启动,确保试点成功。

    关于城市医改走向,高强在讲话中回答了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些问题:第一,城市医疗体制突出矛盾是什么?社会资源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比较困难,医疗机构经济补偿机制不够合理,管理和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医疗服务监管相当薄弱,社区卫生服务严重滞后,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没有明显缓解。第二,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一是靠发展,二是靠改革,三是靠监管。核心是体制改革和创新问题。第三,城市医改试点的基本原则是什么?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与引入市场机制相结合,既要发挥政府在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制定政策、严格监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也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调动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能理解为政府卸包袱、减负担,搞市场化、产业化,更不是“民进国退”。二是实施区域卫生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分类管理,加快发展社区服务,构建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是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从源头上抑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四是依法行政,实施行业监管,规范服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保证群众医疗安全。五是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既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通过良好的服务、诚实的劳动和高超的技术,获得较高的报酬。

    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引入市场机制 但不搞市场化

    江苏城市医改的指导思想已经逐渐明确:从体制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这个体制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要相适应,要满足群众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因此必须是办医主体多元化,多元化投入,分层次服务;政府履行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职责。办医主体多元化,公有制占主导地位,其他经济成分共同发展,这其中要坚持政府主导,要引入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必要的作用,但不搞私有化,不搞市场化。

    在区域卫生规划中,卫生资源结构调整主要是政府发挥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