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741305
FMBO:医院改制领导层持股收购的中美模式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2期
     在日前刚结束的中国医院改制MBO(领导层收购)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医院院长对当前中国医院改制过程中的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尤其是医院经营管理层持股收购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众多与会专家、代表一致认为,目前医院改制中的领导层持股收购值得探索,但要付诸实践,仍存在许多政策、法律、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阻力。而北京中美华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会上介绍的该公司正在组织实施的医院特许经营与管理层收购(FMBO)模式,引起与会专家、代表的高度重视。大家认为,该模式不失为医院领导层持股收购的大胆创新,是目前MBO的最佳实现路径。请看报道。

    国企和医院MBO遭遇共同难题

    政策风险 根据规定国有股东的变更需经国资主管部门的审批,对于上市公司还要经国务院国资主管部门审批,审批中不仅要面对国有资产是否流失这个难以回答的问题,而且审批时间不定,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也易受审批期间的政策导向的影响,给企业MBO的操作增加了难度。有时还会引发社会公平心里,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焦点,所以操作MBO的国内企业大多低调处理。

    对于医疗行业,因为医院不是上市企业,而且政府愿意拿出来进行改制的医院大多属于中小型医院,因此改制过程中的影响面相对较小,政策风险没有那么大。在改制的医院中,企业医院政策的配套程度要好于政府医院,因为政府医院是事业单位,改制政策没有那么配套。

    法律风险 管理层收购的法律主体是单位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管理层),不合理的收购主体设计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一是注册新公司(壳公司)作为收购主体。根据我国《公司法》第十二条规定“对外累计投资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50%”,这样壳公司的存在显然会有法律障碍。因为,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如果壳公司要收购2000万资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