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1515
血液黏度测量方法及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血液流变,1血液黏度测量方法及仪器的种类,2血液黏度测定的质量保证,3血液黏度检测在临床应用,4小结
     随着血液流变学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及其测试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医院及研究单位开始重视这一极具临床价值的测试手段在医疗检测中的重要作用。在众多血液流变学指标中,血液黏度作为可为临床诊疗提供指征的重要指标之一,其检测已被广泛开展,本文就近几年血液黏度的测量方法和质量监控研究状况探讨如下。

     1 血液黏度测量方法及仪器的种类

    自从20世纪 80年代血液黏度测定应用于医学临床以来,血液黏度测量方法也经历了几种方法的比较和改进,逐渐有了统一认识,目前,国内较为普遍应用的主要有毛细管黏度计和回转式黏度计,它们各有其优势和不足。

    11 毛细管黏度计 此型黏度计主要根据哈根—泊素叶定律而设计,如果控制相同的体积、压差、管径及管长,则流体黏度与流过一定管长所用的时间成正比。此型黏度计对于牛顿流体,如血浆黏度较好。

    12 回转式黏度计 回转式黏度计主要有圆筒式黏度计和锥板式黏度计2种,圆筒式主要根据液体在两个同轴圆筒旋转过程加在内筒壁上的扭力矩换算成黏度。锥板式主要由一个圆平板和一个同轴圆锥组成,通过测量液体加在圆锥上扭力矩换算成液体的黏度。

    这2型回转式黏度计一般均采用循环水浴保温,因锥板式黏度计在质量上比较稳定,测定指标比较广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