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1775
非药物分娩镇痛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心理疗法,2陪伴分娩,3穴位镇痛,4体位管理,5水中分娩,【参考文献】
     分娩镇痛是每一位产妇都应享有的权利,它主要来自于精神性和功能性,往往使产妇恐惧而对分娩失去信心,从而影响分娩过程的正常进行。如果医务人员对镇痛方法有所了解,就会在产时合理应用,使宫缩更协调,同时体力消耗降低,利于产程进展。目前大多数使用简便易行的非药物镇痛,WHO在1996年10月出版的“正常分娩监护实用守则”对10年来各国产时适宜技术研究后,认为非药物分娩镇痛是有用的,鼓励其使用。现将临床常用的非药物分娩镇痛做一综述。

     1 心理疗法

    心理疗法是对产妇及其家属进行解剖、生理、妊娠与分娩知识教育,训练产妇采取特殊呼吸技术,转移注意力,松弛肌肉,减少恐惧、紧张,使其在医务人员的鼓励(或暗示)和帮助下,能顺利度过分娩期。其优越性在于:能积极调动产妇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分娩过程,放松精神,避免了不必要的手术产和药物镇痛引起的低血压、低胎盘血流量、运动神经阻滞等不良反应,降低了围产儿的发病率和病死率[1]。Rosenthal报道,心理疗法的效果从10%~20%至70%~80%不等[2]。心理疗法是减少宫缩疼痛和消除产妇紧张情绪的一种方法,通过减少大脑皮质对疼痛冲动(或信号)的感觉,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产痛,比药物镇痛(抑制皮质的功能或麻醉阻断神经传导)更好。

    1.1 自然分娩法 1933年由英国Grantly Dick Read提出。对产妇进行解剖与生理教育,消除紧张、恐惧,训练肌肉放松,分娩期加强特殊呼吸及体操训练,减轻疼痛[3]。

    1.2 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法 是以前苏联巴甫洛夫学说为基础的,主要是增强大脑皮质的功能,使皮层和皮层下中枢之间产生良好的调节,使分娩在无痛下进行。

    1.3 拉马策氏(Lamaze)法 由法国医生(1970)Fernancl Lamaze将上述两种方法进行了改进与发展,成为当前欧美多国采用的分娩镇痛法。其中包括以下几种[3,4]:(1)孕期教育。对孕妇及家属教育,消除紧张情绪。(2)镇痛呼吸法。临产后行胸式呼吸深而慢,每一次宫缩开始和结束时,从鼻孔吸气,用嘴呼出,以此来缓解紧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