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41147
医学博士培养存在的问题、对策及制度创新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6期
“两会”医疗卫生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本科和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增长,而研究生增长率最高。2004年全国招收研究生32.63万人,比上年净增5.74万人,增长率为21.35%。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显著。目前我国已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300多个,还在不断增加。全国目前在校博士生数量已超过13万人,规模已跃居世界前列,仅次于美国和德国。预计到2010年,我国博士生培养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位。已初步形成了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多种形式、学科门类基本齐全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学科和技术带头人。但是,博士研究生培养也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博士生培养制度和培养质量标准等方面,明显影响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导致一定程度上的学风道德滑坡,主要问题和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博士生培养制度和标准与优秀人才选拔的矛盾 现行的博士生招生模式与本科和硕士生一样,仍然要经过国家统一的公共课考试和各院校组织的专业课考试,并由上级恩赐招生指标。更特别的是,许多院校在招生条件中规定英语成绩是一票否决(真不知他们是在招什么专业的研究生)。在加上各个院校招生中的平衡(没有博士点的专业挂靠招生等),这样折腾下来,留给导师的自主权已十分可怜。一些在本学科领域很有发展潜力的学生,不是因为英语差一两分或专业课也差一两分,就是因为指标所限而不能被录取。录取过程受许多行政因素直接影响。因此,打破这些条条框框的约束,改革现行的招生制度是迫在眉睫的事。

    博士生招生数量与导师培养能力之间的矛盾 一个导师每年能招几个研究生?许多院校规定每个导师每年不能超过3个。我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