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研究》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41948
患有慢性根尖炎的死髓牙根管预备后封药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研究》 2005年第4期
     临床上,死髓牙根管预备后封药多采用FC(甲醛甲酚),而我科对部分患有慢性根尖炎的死髓牙病例,在根管预备后立刻封入庆大霉素棉捻,取得较好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随机选取病历186例,其中男性107例,女性79例,年龄在18~62岁,均为双尖牙和磨牙(指2个或2个以上根管的患牙),其中双尖牙78颗,磨牙108颗;平均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占93例。患者因后牙有咬合疼,或咀嚼时偶有不适感而就诊。临床检查:均有牙体组织龋坏,探诊无反应,牙髓无活力,叩痛无明显异常或仅有不适感,无瘘道,牙齿无明显松动,X片示根尖区有0.2~1.0 cm大小不等的密度减低区。

    1.2 治疗 将患牙常规开髓、抽髓、拍X线片确定根管的工作长度,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清理根管,根扩成形牙根管后,对照组髓室内即刻封入FC棉捻,实验组根管内即刻封入庆大霉素棉捻,3 d后复诊。

    2 结果

    疗效标准。有效:临床无主观症状,叩诊(-),根尖黏膜无炎症反应。无效:临床出现肿痛等主观症状,叩诊(+)~(++),松动Ⅰ~Ⅱ度,根尖黏膜潮红,触疼。

    表1 对照组和实验组封药疗效 略

    3 讨论

    根管治疗中,不论采用哪种药物进行根管封药消毒,都要求临床医生尽可能疏通、清理、成形牙根管,并避免根管过度预备,避免超过根管的工作长度,以免引起治疗后疼痛反应。常规根管内封药多采用FC,有时因封药剂量过多或药物刺激性过强,可引起化学性根尖周炎。

    根尖周炎常为各种细菌的混合感染,在密闭的根管内专性厌氧菌占优势,而在打开的根管内则以兼性厌氧菌和一些需氧菌为主,厌氧菌的生长受到抑制。庆大霉素在氨基糖甙类中抗菌活性是较强者,抗菌谱较广,它对多数需氧革兰氏阴性杆菌有很好的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球菌及杆菌也有效。在临床中庆大霉素水溶液性质稳定,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用于根管内封药,几乎无任何刺激性,可迅速缓解症状,对于经久不愈的根尖周炎,可以根据药敏试验选择药物。

    作者简介 刘淑珍,女,35岁,学士,主治医师,电话:84211244-3066

    (本文编辑 钱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