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41159
“方正牌医院”冲出重围还是自我迷失?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5期
     一直在多元战略的浓雾里踌躇前行的方正集团,如今试图把医院投资作为主业方向,它将冲出迷雾,还是迷失阵脚?

    跌宕起伏的人事纷争、庞杂无序的多元化泥潭、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利益纠葛……这就是方正留给外界的全部印象。

    “大家误解了方正。”李友说,这位年轻的执行总裁似乎带着几分委屈,“真正的方正从来不是这样。”2005年,方正将逐渐从金融领域退出,只专注于IT领域及另一个很明确的主业:北大国际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在未来三五年,将是方正的重中之重。

    袖里乾坤

    李友对整个医院管理项目定的基调是“成就基业”——成就未来百年方正的基业。这家成立于2003年初的北大国际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北京大学、北大方正集团、北大科技园共同投资创办,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这个项目得到了国家领导的重视。”李友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当它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的时候,总有一两家公司会捕捉到机遇冲出来。”能说明这个领域前景的最好例子是,在台湾依靠长庚医院赚得盆满钵满的“经营之神”王永庆,怀揣8亿美金,几度逡巡国门而不得入。

    别人不行,但方正可以。因为方正的一切均与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有关。方正集团校企改制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但两个基本原则绝对不会变:一是北京大学为绝对控股;二是北京大学在董事会占相对多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