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164
胃肠道克隆病的临床影像诊断(附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6期
胃肠,1资料与方法,2影像表现,3讨论,【参考文献】
     克隆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非特异性炎症,好发于回肠末段,其次为空肠及右侧结肠,少数病例见于十二指肠、胃和食管。主要病变为肠管单发或多发性节段性肉芽肿病变,导致纤维化和肠腔狭窄 [1] 。笔者收集20例胃肠道克隆氏病,结合文献分析,以进一步加深对本病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8例,女2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64岁,平均40岁。食道病变2例,其中1例同时合并回肠克隆氏病;回肠病变17例,回盲病变并升结肠病变1例,由于病变发生的部位不同;临床症状各不相同,发生在食道2例,呈进行性吞咽困难,术前误诊为食道癌。发生于肠道病例腹痛15例,腹泻3例,便秘腹泻交替1例,便血10例,恶心呕吐伴肠梗阻症状者5例,腹部触及肿块8例,个别病例出现体重减轻、发烧、全身疲乏等症状。

    1.2 检查方法 用自制简易导管导丝经鼻、口、咽、食道、胃、十二指肠将导管插至十二指肠屈氏韧带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