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2294
鼻腔髓外浆细胞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3期
     鼻腔、鼻咽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恶性淋巴瘤等,原发于鼻腔鼻咽部的鼻腔髓外浆细胞瘤[1]较少见,笔者曾遇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9岁,主诉:左侧鼻阻不适,左耳闷胀,听力减退2个月。左侧鼻腔阻塞渐进性加重,伴血性分泌物1周,于2005年5月17日来我院就诊。检查:一般情况尚可,神清合作,血压120/80mmHg,心肺未见异常,腹软,肝脾未扪及,双侧下鼻甲稍大,用1%麻黄素收缩后,左侧鼻腔后端及鼻咽部可见其色泽呈淡红色,高低不平,伴少量血性分泌物的新生物。诊断意见:左鼻腔鼻咽部新生物,见图1。双侧外耳道(-),左侧鼓膜呈浅红色,鼓膜稍膨隆,疑有鼓室积液。颈部未扪及包块。于5月18日在表麻下行鼻内镜检查及鼻腔、鼻咽部新生物活检术。

    病理诊断:左鼻腔髓外浆细胞瘤,见图2。

     2 讨论

    髓外浆细胞瘤又称浆细胞肉瘤,髓外浆细胞瘤系局部原发性肿瘤,有时却为复发性骨髓外浆细胞瘤的局部表现。组织学上难以鉴别,髓外浆细胞瘤与耳鼻咽喉科关系密切。80%发生于上呼吸道,其中以鼻腔、鼻咽部多见。男性多于女性,年龄多在40岁以上。髓外浆细胞瘤,早期最常见是局部出血与压迫症状,临床症状不典型,易误诊为其他疾病,诊断主要靠病理检查。对局限性或鼻咽部髓外浆细胞瘤[2]放疗+化疗预后较好。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顾绥岳.9009例恶性淋巴瘤病理学分类的回顾性研究.淋巴瘤学刊,1983,7:1.

    2 朱梅刚.实用淋巴网状组织肿瘤病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5,197.

    作者单位: 400041 重庆,重庆铭仁医院眼耳鼻咽喉疾病研究所

    (编辑:子 涵), 百拇医药(刘贵梅 张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