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175
社区冠心病患者的医疗体育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6期
冠心病,,冠心病;运动;探讨,1冠心病病人医疗体育的主要目的,2社区冠心病病人的医疗体育方法,3医疗体育中应注意问题
     【摘要】 目的 冠心病病人的医疗体育是提高心肌利用氧气的能力,降低心肌耗氧。促进侧支循环形成,增加心肌供氧量;减轻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威胁。 方法 注意准备活动、训练阶段和整理活动的时间和训练方法,并监测运动量,运动方法可采用:(1)间断或循环运动法;(2)持续运动法;运动中注意:适宜的运动量、适宜的运动时间、运动与用药的关系、中止运动后如何恢复运动、伴发骨科问题及运动后沐浴情况。 结果与结论 科学地进行综合治疗,必将改善心脏的功能。

    【关键词】 冠心病;运动;探讨

    目前,不同的医学中心对冠心病的医疗体育各阶段划分和进度各不相同。还没有一个公认的规范,因此应该按照临床表现、功能状态和患者对运动治疗的要求等具体条件来选用合适的方法。冠心病病人的医疗体育,一般可分为两个阶段即急性住院阶段和社区家庭阶段,笔者就社区家庭阶段的医疗体育方法做一介绍,愿与同仁商榷。

     1 冠心病病人医疗体育的主要目的

    1.1 提高心肌利用氧气的能力,降低心肌耗氧。

    1.2 促进侧支循环形成,增加心肌供氧量。

    1.3 减轻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威胁。

    2 社区冠心病病人的医疗体育方法

    社区家庭阶段的医疗体育目的是进一步改善心脏功能,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一般需要长时间、广泛的合作和努力,需要病人和体疗人员的共同努力,并且需要有一个合理的体疗方案,而这个方案必须能为病人所乐意接受,和病人的愿望及生活习惯相适应,并取得家庭和周围人员的支持和合作。在此阶段中体疗方案常以运动处方的形式来表示。运动处方必须考虑训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训练的有效性要求运动有足够的强度、时间和频度,以对心血管和代谢系统起作用;训练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运动时心肌的需氧能力,即运动处方的量必须是当达到运动最高峰时和在运动肌不断提高氧的需要时,心肌的需氧量仍处于可以得到足够的氧气供应的范围之内。

    2.1 运动方法和组成 任何体疗方案均应包括三个部分:准备活动、训练部分和整理活动。

    2.1.1 准备活动 通常是3~5min的行走和10~15min的四肢以及全身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