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267
鼻炎合剂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鼻炎合剂,,鼻炎合剂;制备;鼻炎;鼻窦炎;临床应用,1材料与仪器,2处方与制备,3质量标准,4临床应用,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制鼻炎合剂。 方法 制备鼻炎合剂,建立该制剂的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并对该制剂治疗急慢性鼻炎、鼻窦炎的临床疗效进行观察。 结果 本品制备工艺可行、质量可控、稳定、疗效肯定、临床应用总有效率达92%以上。 结论 制备工艺简单、临床疗效确切、未发现不良反应、可用于临床。

    【关键词】 鼻炎合剂;制备;鼻炎;鼻窦炎;临床应用

    鼻炎合剂是我院中医专科验方,由我院制剂室研制成中成药,具有疏风通窍,解毒排脓作用,用于临床急慢性鼻炎,鼻窦炎的治疗。为规范制剂配制与质量,保证临床疗效,我们反复试验,研制了可行的配制工艺、建立了可控的质量标准,经5年来临床应用观察,使用方便,安全,治疗鼻炎,鼻窦炎的效果有效率达92%以上,深受患者欢迎,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苍耳子,白芷(均取样于本院中药库),黄芩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硅胶G,硅胶H(青岛海洋化工厂)。

    1.2 仪器 ZF-I型三用紫外分析仪,CS101-1C型干燥箱;试剂均为分析纯,鼻炎合剂样品及阴性样品由本院制剂室制备,其余均为市售品。

     2 处方与制备

    2.1 处方 苍耳子52g,辛夷65g,白芷65g,黄芩52g,升麻39g,蔓荆子65g,桔梗52g,鱼腥草65g,石菖蒲78g,冬瓜仁78g,薏苡仁104g,10%尼泊金乙酯乙醇溶液4ml,共制成1000ml。

    2.2 制备工艺 取辛夷、石菖蒲、白芷、鱼腥草,加水3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