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41
百岁人有颗年轻的心——记山东省青岛市102岁的朱曲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百岁人有颗年轻的心——记山东省青岛市102岁的朱曲氏

     崂山区位于青岛的东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是适宜人居住、颐养天年的风水宝地。八月的一天,艳阳高照,我在崂山区老龄办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了沙子口镇大河东村,探访102岁的百岁老人朱曲氏。

    站在村里抬眼望去,远处山峦起伏。沿着一条清澈见底、蜿蜒流淌的小河,我们走进了一户门上贴着对联的人家。来到明亮整洁的房间里,只见一位身材瘦小但精神矍铄的女寿星在炕上盘腿而坐,以她特有的笑咪咪的眼神示意我们坐下。

    谈起她的家庭,老人十分自豪。她喜孜孜地给我介绍,自己是1904年出生的,属龙。她有5个儿子和1个女儿,最大的(女儿)今年已经80岁,最小的(儿子)61岁,最大的孙子也有47岁了。

    老人高兴地告诉笔者,她自己也有政府给的养老钱。老人每月有青岛市政府发给百岁老人的200元长寿补贴金,崂山区政府又给增发100元,还有村子里发的352元养老金,这样加起来,老人每月总共有652元的收入。老人逢人就说:“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钱,都是党和政府领导得好。”

    老人的四儿子,今年65岁的朱念云告诉笔者,现在整个家族足有100多口人,已经五世同堂。他们几个儿女每周轮流服侍老人。谈起老人的身体情况,他说,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清晰,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市政府每年组织医院给百岁老人免费查体,到老人家里检查的医生测量完血压连连称奇,低压85mmHg、高压120mmHg。而且老人的心脏特别好,竟然可与30岁的人媲美。

    谈到老人的长寿秘诀,朱念云说,老人生活很有规律,喜欢早睡早起,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6点睡觉。老人十分勤劳,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自己一直穿针引线做家务,如今到了冬天还要自己砸煤生炉子。我们想帮她,她说要自己锻炼锻炼。老人爱好活动,现在还能走出2~3里地,到村里公园去游玩,到外面去买东西。老人性格十分开朗,平常和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老人从不挑食,过去粗茶淡饭,五谷杂粮都能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起饭来更是有滋有味。老人爱吃土豆、地瓜、芋头、萝卜等蔬菜,还爱吃水果。正说着,家人端上来西瓜,我们请老人吃,老人便一口一口地吃起来,那神态是那么甜蜜,令人羡慕。

    吃完瓜,老人来了兴致,非要给我表演一番自己的真工夫不可。她让家人拿来针线,自己对着光线,眼睛紧盯着针眼,似乎是在做一项很神圣的事情。过了两分种,线顺顺利利穿了过去,老人特别兴奋,像是打了一场胜仗,自豪地举着针线给我看。

    当我要给她照相时,她竟然捋捋落在额头上的头发,瞪大眼睛,望着镜头,一直配合着。当我提出要跟她合影时,她欣然接受,还主动挪开位置,给我留出空档。

    文/宗成伟, 百拇医药